Translate

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到底要如何建立正確的股市獲利邏輯?

到底要如何建立正確的股市獲利邏輯?

如果大家認同建立正確的股市獲利邏輯,對我們散戶是最重要的,

我們就來談談─股市獲利邏輯。

我常常在上課,認識很多同學,私下聊天時,我常問他們:「到底

我們一年在股市的報酬,應該是多少才合理呢?」

大部分的回答有下列:

1. 30%~50%:這樣並不貪心啊!看到很多人在股市獲利,都是好幾

倍的,當然,如果沒有賺個30%、50%,我幹嘛來股市投資。

一般這樣的同學,很喜歡追逐強勢股票,也喜歡當沖, 行情好的時候

他笑嘻嘻。漲多回檔時,就看他心情惡劣。一直說:他要練習抱波段,

過兩天,漲回去了,他就忘了抱波段,再過兩天,就聽到他不是停損就

是小獲利出清,我常在想這點獲利相對於他的生活緊張及影響家庭生活

,值得嗎?

2. 20%:軍、公、教都有18%,我要求20%,也是非常合理。這種同學

,喜歡參加配股,比較不會短進短出,碰到空頭來時。也常抱過頭,反

正抱持不賣不賠的原理即可。但碰到空頭的電子股,資金可就永遠卡死

在那裡了。

3. 10%:這種說法,都是秉持著台灣人謙虛的優良傳統。只是,內

心的想法真的是這樣嗎?我就不知道了。

我只是想,連股神巴菲特,他做了一輩子,一年都只敢賺 20%,而

我們這些學了一兩年股市皮毛的散戶,就想超過他的獲利,實在是

不合邏輯。

其實,我覺得我們在股市的投資,充其量,只是一個搭便車的旅客。

所以,我越來越發現那些自認神準,「帶你上天堂,絕不住套房」的

股市名師或名嘴,實在是很過分。

因為大股東及主力,花了那麼多時間、金錢,去經營公司及股價,

人家賺錢是非常應該的。這些喊進喊出的老師,講的好像公司是他

開的一樣,實在沒有資格,來反客為主。

其實說穿了,只是用表演的方式,來煽動我們散戶貪心及恐懼的心

理,進而達到他要你入會或上課的目的罷了。

所以,他們在報牌的時候,我都是以綜藝心態的方式,來觀賞他們

,聽聽就好。

我們一般的散戶,大多有自己的本業及家庭。時間是非常不足的,

要花那麼多時間,去看他們表演綜藝節目,哪有時間靜下來好好研

究股市應該具備的分析呢?

我個人定的年報酬,是 18%,因為我認知,我只是在股市裡搭順風

車的過客。同時,為了賺這 18%,我還得付出比一般人多,來學習

股市相關的分析。當然,最基本的,就是每天必須超過六個小時以

上的研讀,這是必備的。

這時,就讓我想到外商公司在定好獲利目標後,他們常會不計代價

聘請有能力執行的CEO,來帶領公司全體,努力達到獲利目標,要

記住----他們會常常不計代價,去找這樣的高手。

簡單說,大型的外商公司就是有強烈的目標導向。

所以,為了這 18%獲利,我當然也要不計代價去找到可以領導我的

CEO,這也是我這一年來,最首要的工作。

所以,正確的股市獲利邏輯, 
首要就是慎選股市老師、找到自己的股市獲利CEO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