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散戶為何十個進場,九個賠?

散戶為何十個進場,九個賠?

散戶為何十個進場,九個賠?每次都是賺一點點、賠一大堆。

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,也相信一定找的到,一個最根本的解答。

大部分的老師及書籍,都會不斷的教導我們,要善設停損,有賺就好,

不要殺進殺出,不要一直被恐懼及貪婪操控。的確,這對我們散戶在操

作上,是很好的建議,但在實務上,實在是老做不到。

我給這個問題困擾很久,也常常自責。

一直到一位股市名師,給我這個問題的根本答案。然後,才讓我豁然開朗。

他的回答如下:

股市的運作,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。他就好像我們要學習好英文,

最好是要有環境。如果沒有環境,就要先從ABC,單字、句型、文法等等

,一步一步向上學習。所以我們都是從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慢慢向上,從

基礎學起。

然而,大家都不認為股市是一門學問,一般散戶都是認為有錢可以開戶就

好,學一點投資常識、學一點基本分析,就可以在股市大大的獲利。

我在外商公司待過,發現大型的外商公司,他們對獲利的認定及經營,是

很有邏輯基礎的,也比較不像我們的中小企業,為了求短暫的生存、獲

利就好,反而,常常斷送了很多企業經營的基礎獲利原則。所以,常常賺

也賺不多、賺不久,永遠困在營頭小利的生存當中。但是,外商對獲利的

SOP步驟,就要求很嚴格了。外商就好比大股東,主力及三大法人;我們

散戶就好像中小企業。兩者相比,我們散戶當然是必定的輸家。

所以在股市獲利,一定要先建立對的獲利基礎邏輯、建立對的操作SOP,才

有機會在股市持續獲利。否則,今天你賺了一根漲停板,明天,賠了半根

,心情也上沖下洗,這對我們在股市的操作獲利,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。

難怪連世紀作手傑西‧李佛摩,都說:「用盡心機,賺不到錢;縮手不

動,錢財上門。」------的致理名言。

所以當我們認清我們散戶,「十個進場,九個賠」的宿命時。除了看緊自己

的荷包、謹慎投資外,我們更應該學習用法人的眼光,來看自己的投資。

這一點,請看下篇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